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2 五十禮+ / 設計師「台南參訪之旅」








2012 五十禮+ / 設計師「台南參訪之旅」,安排了一系列參訪活動,讓參與的國內外設計師能更瞭解台南的在地文化與產業的脈絡。

國內設計師參訪活動 
第一站 / 台南舊市區的糕餅產業 
首先登場的是由鄭道聰老師帶領大家遊走台南舊市區的糕餅產業。鄭老師首先從神農街出發,講述五條港的歷史以及糕餅產業與之共生共榮的脈絡,並帶大家實際走訪了水仙宮市場的寶來香餅舖以及位於西門商場的百珍喜餅蛋糕,除了讓設計師們更深刻瞭解糕餅的製造過程和各種傳統口味和祭祀活動之間的關係之外,也讓設計師們大飽了口福。





第二站 / 台南市北區鄭仔寮福安宮
隨著生產方式與新式材料的演進,設計也追求以快速製成及低廉的材料,取代耗時費工、造價昂貴的工藝製作。在求新、求快的浪潮下,最能展現台灣傳統之美的廟宇建造,  易掀起了從工資低廉的大陸,進口現成品回台拼裝的風潮。最後流失了台灣的歷史、人文與傳統工藝的価值。 
而台南鄭子寮福安宮, 則是堅持保存台灣的傳統工藝,邀請知名的幾位廟宇工藝大師,如陳三火、杜牧河、施弘毅、蘇天福等人,以手工製作廟宇的剪黏、泥塑、石雕及彩繪,共費時五年完成。 
2012 五十禮+ / 設計師「台南參訪之旅」,特地邀請設計師們造訪這座保存了台灣傳統工藝之美的廟宇,在蘇總幹事細膩的導覽下,讓設計師們體會工藝師父們對在地文化的熱愛與堅持,期待設計師對台南的人文有更深層的瞭解。








第三站 / 台南市北區開元寺
開元寺保留了傳統的各式毛玻璃、窗花與梁柱,在奉茶葉東泰老闆親自導覽下,從入口處的浮雕、門神到開元寺內的建築,讓設計師們瞭解到開元寺的歷史與特點。
其間一位熱心的修道師父更前來教導設計師們如何禮佛,從手勢變化到就地跪拜,讓設計師們體會到禮佛的程序與學佛者的虔誠。





第四站 / 台南奉茶茶席
奉茶台南總店是台南「老屋欣力」當中的一房代表,在保留老屋原有的架構下加入了些許的現代元素,流露著新舊交融的時代美感。
設計師們的茶席設置在二樓的和式座席,配合奉茶葉東泰老闆的「一事一茶」,設計師們席地而坐、與茶會談,以茶瞭解台南市的區域發展史。
茶席結束後,有設計師拿出筆墨請奉茶葉東泰老闆即刻書寫,詢問原由後,設計師表示漢字是台灣人最熟悉的文字,但以傳統的筆墨書寫起來卻顯得陌生,反映了現代人對傳統工具產生隔閡的現象,設計師計畫請一百個人書寫一百個筆墨漢字,紀錄這樣的人文變遷。




  

國外設計師參訪活動







沒有留言: